Wednesday, May 30, 2007

王國江老師‧二

有一年,王國江老師帶高小的同學旅行,旅行地點已忘,但回程時的一件小事卻深深印在心頭。

大家經過郵政局,他說想進去買郵票。

集郵--這是小學同學之間最流行的嗜好。郵局有很多花樣吸引我們進去花錢: 首日封、小全張、整版全新郵票,反正要用錢買。我家境欠佳,郵票簿裏收藏最多蓋了郵印的舊郵票,沒幾張新郵票。

我們大伙兒跟他進郵局。他到櫃台前,向職員買了一整版全新郵票,每張都大約一、兩元,一整版要上百元,很貴,從沒見人這麼買郵票。

「為甚麼買這麼多?」我問。
「整版才有收藏價值。」他說。
我看著他那一整版的郵票,心中羡慕不已。

「我也正在儲這套郵票,」我說,「但還欠一張五元的。」
因為太貴,不捨得買。買郵票,就是花父母的錢,這種事不能做。

他看看我,叫職員再給一張五元的郵票,交在我手上。

「我以後還錢給你吧。」我心裏盤算,如果每星期儲得了一、兩元,幾星期後已可以還給他。
「不必了,送給你吧。」他說。

我嚇呆了。

連「謝謝」也不懂說。五元的郵票,很貴很貴的奢侈品,也不曉得說些甚麼客套話推讓一番。

心中只是很單純的,非常感激。一方面似乎做了錯事害老師花錢,另一方面又為了那一枚珍貴的簇新的郵票無比自豪。

一直記著。

王老師應該一早忘記了這件無足道哉的小事,可是在小小的我的心中,卻是無比重要的大事。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很感動啊.

Patrick said...

對呀,一件對自己很小的事,可能對別人來說是記掛一生的「大事」。

所以不要吝嗇為每一個人做「小事」的機會

shek said...

餽贈不在於施予,在於站在受者的立場,關懷體會他們的需要!
相信王老師當時是站在你的立場,明白你那小小心靈對集郵的渴求,所以那次餽贈於他無足掛齒,但他那切身處地對受者關懷的情操,確是值得我們學習!

Anonymous said...

What still left in my mind and soul for life is mostly not the technical things which teachers gave out, is their beautiful acts, attitude and value.

The sad things are, today, teachers have less and less energy and time to deliver things other than the syllabus.

Anonymous said...

你很感性呀!

L.F. Tang said...

我們最好的朋友, 往往是我們小學時的同學。

影響我們一生最深遠的人, 經常是孩時的老師。

今天, 我仍十分想念小四時的班主任 --- 馬老師。祝願她健康和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