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9, 2008

我的爸爸‧二

我總覺得爸爸仍然健康,表面看,他與平時沒兩樣。可是他自己改變了。

每早必做的晨運,不做了。
每天必去的街市,也不去了。
整天足不出戶,坐在沙發閉目養神。
我感受到他心中的恐懼。面臨命運的轉折,他怕自己受傷,更怕自忘記。

我也很恐懼。說不定那一天他忘記了方向、忘記了時間、忘記了家人,也忘記了我。
心中令人害怕的爸爸,就像個孩子。我很應該多點陪他,帶他做運動,陪他上街,多認識其他人...
可是,我每星期只有空與他出去吃一頓飯。
我多想每天與他好好談天呀! 即使第二天他忘記了,我仍在身邊,繼續與他談天。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照你所描述, 你爸爸的情況不是太嚴重呢. 或者他可能太累想做回小孩子吧! 你還是早些休息,不要想太多了.

我之前的留言這不知道會否令你有所恐懼, 我的媽媽除了有這些痴呆症狀, 其後是因其他病令她惡化. 我相信你爸爸不會這樣. 多些回家和家人吃飯吧, 我相信你做得到. 有些工作分配給下屬做, 相信他/她會很樂意配合.

不為也非不能也, am i right? Ap~~~

Anonymous said...

宏艷さん:


貴殿はお父さんの老人痴呆症の状況を麻雀の遊び方で改善することを試して下さい。


阪本龍一より


麻雀能夠改善老人痴呆症的狀況---摘自都市日報2007年12月19日的新聞

在香港,65歲的長者每七個人就有一個 患有老人癡呆症。打麻將對於醫治這種 病很有幫助。仁濟醫院與兩間大學做過 研究,中度癡呆的長者,經過四個禮拜 的麻將治療,病情會倒退到兩年前的輕微程度,記憶和智能都有改善,比藥物治療更有效。余枝勝醫生解釋打麻將能 訓練眼手的學習同記憶—「砌」牌、手伸長,根據對方的出牌決定自己的策略,簡單的144隻牌可以幫到很多老人家在生活上增加他們的智能。

Anonymous said...

宏艷:

一個人無論記憶如何衰退,也會記起身旁的家人.如果到記不起的情況出現,儘可能攞假,陪他走最後一程:(

P.S.打麻將或打啤牌也可以改善

從新書照片的眼神中,也感受到妳的擔心困擾,但所有Blog友也會儘可能替妳想方設法:)

Daniel.

Anonymous said...

很明白你的感受。
去年,我爸爸證實患了癌症。那時,我也很恐懼。
廿幾年來,其實我沒有很認真和坦誠地跟他溝通。如今後悔,已無補於事。
如你所言,現在,只好多點留在他的身邊,多跟他談天,無論明天如何,彼此能擁有今天已經很足夠。
你要加油!也祝福張爸爸一切平安!

張彧 said...

張小姐﹕

為妳的文字所感動。
妳的經歷,是很多我們這個年紀的人的經歷。父母年邁,總會擔心他們的健康。
多抽點時間陪老伯,跟他做做運動,聊天,...我相信,他現在最需要的,是親人的關懷。

chimmelody said...

你好呀!
還記得我嗎?
我是chimmelody
因為在忙我的論文
所以很久沒有給你回應
看了兩篇關於你爸爸的網誌
心 沉一沉
有點感慨
我的爸爸於08年1月過身年
過身前
便一直受到老人痴呆症的困擾
後悔我沒有做好一個女兒要做的職責

由衷希望你可以和爸爸好好的相處
祝世伯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