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0, 2008

一地雞毛


既然賴在床上沒事,正好看書。馬家輝介紹的書還沒買全,有甚麼看甚麼。
劉震雲的短篇小說「一地雞毛」,說一個平凡家庭的柴米油鹽生活瑣事,雞毛蒜皮至極,平實中透著無奈與諷刺。
他的風格令人眼前一亮,擺脫內地主流文章那種偉大、抱負、光明遠景寫作手法。
丁是丁卯是卯,平淡中有幽默。少許像楊絳女士「洗澡」一書的風格,但更有北京市井的感覺。此書已改編為電影。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大道理並不難明白, 它往往是見於日常生活的瑣事中。

若能以小故事說大道理, 便很有意思!

Anonymous said...

日常生活的瑣事就是大眾生活的實相,由於貼近群眾,自然容易得到認同。

這裡使我想起廣東的粵劇。近年,有人建議將粵劇申請成為非物質文化遺產, 這種想法其實只會帶給粵劇悲涼的命運。如果我們真正熱愛戲曲藝術, 應賦予它新的生命力,好讓它更貼近群眾,協助它有活力地傳承下去,而不是替它冠以「殿堂藝術」的虛名,最後把它束之高閣。因為粵劇本身就是一種土氣十足的民間藝術,我們根本不該硬要把它放進博物館,令它變成一件沒有生命的展品,反應給它良好的環境,使它可持續發展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