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4, 2008

驀然回首


早上,陪家父檢查身體,是老年痴呆症的檢查。
一路上,我拖著他的手,過馬路時搭著他的肩。填表時,我替他填姓名、填年齡、出生日期、籍貫。
三十年前,我坐在桌邊聚精匯神看爸爸為我填手冊。手冊首頁那一張表上,照片旁邊,爸爸填我的姓名、填我的年齡、出生日期、籍貫。
我問:「甚麼是籍貫?」
爸爸答:「就是先祖出生的地方。」
然後,寫下「福建省龍岩縣」。
今天,我為爸爸寫下「福建省龍岩縣」。
彷彿見到他雄渾有力的字體,原子筆下寫出那藍色墨水字印在心中。
那悠久的日子,彷似昨日。
驀然回首,華髮早生。我們,都老了。

1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so touching!要珍惜眼前人!

Anonymous said...

宏艷:


妳有沒有向患上痴呆症的父親提供搓麻雀的療法??這是能夠促使痴呆症病患者恢復記憶功能的最快方法。


阪本龍一

Anonymous said...

宏艷:

只要妳跟令尊走過這段路,必無遺憾:)

P.S.其實麻雀以外,紙牌也可以.

Daniel.

Anonymous said...

打麻雀醫老人痴呆症?好過冇啦!
先母打麻雀幾十年,死之前幾年卻患了嚴重老人痴呆症,可沒停過打麻雀,(麻雀腳)同佢打麻雀真係好過執(錢)呀!
一句到尾,多啲陪吓佢啦,千祈唔好畀跌親呀,佢要沖涼同佢較好水溫唔好畀佢淥親,佢唔識照顧自己,手尾好長咖!

Anonymous said...

So touching, 一邊看, 一邊落下淚來。
這是長期作戰, 加油呀!

陳大文部落 said...

唯有在老父安享之年,子女做得幾多得幾多。

祝張老先生健康。

妳當上這職位,壓力肯定不少,早生華髮總少不免。

VC said...

好在有子女!

Anonymous said...

Dear Lavender,

We could all get old one day, but we could also keep a youthful heart.

Add oil!

Patrick

Anonymous said...

有著我便有著你 真愛是永不死
穿過喜和悲 跨過生和死

有著我便有著你
千個萬個世紀
絕未離棄
愛是永恆當所愛是你
兩手雖似空
其實抱著你
其實你沒有別離 在我心湖中

Anonymous said...

早生華髮總少不免.

有時我們將太多簡單事情複雜化, 庸人自擾, 真係唔知愛你定恨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