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08, 2008

「十萬倉」基金,和關於錢的一些想法

我全無金錢概念,走了不少彎頭,花了不少不明不白的寃枉錢。為了下一代好,很想子女學好理財。

可是,正如以「為下一代好」之名要孩子學跳舞、書法、游泳、外語、網球、天文地理、琴棋書畫一樣,其實是父母把自己的希望強加子女,是自己渴望和後悔的反映。與其強逼他們學理財,我倒不如好好管理自己的錢。以身作則才是王道。

於是,我開始四處網羅關於「錢」的書,對比之下,發現自己活脫脫是「自命清高窮光蛋」的寫照。
我問:「應該怎麼做?」
我答:「我要報紙上常見"百萬基金"那種投資組合,它要每個月都增長,證明我懂得管理自己的錢。」

萬事總有個起頭,我開始真真正正儲蓄是大約兩年前,到現在有一小筆錢,卻捨不得一下都拿出來做「百萬倉」實驗。

於是,我現在宣佈,成立我的「十萬倉」基金,只拿十萬元投資。我要像保護小花似地保護這個組合,讓她健康成長。

十萬倉現在全是現金,如果稍後股市下跌,我就開始入市。心情緊張...

1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其實不用太心急,可先修讀一些正統的投資課程入手(不是那些每天讓你賺$3,000的那種). 你可向你的同事Ah Wing查詢一下, 我當時負責一個有關投資的課程. 如有需要, 可在Facebook再談.

Joseph

Anonymous said...

given your profession as a journalist, you are in a good position to gain substantial understanding of the stock market - it is so much more than just formulas and numbers. i think you'll do well!

Unknown said...

actually you are so busy, don;t take care by yourself, no matter how, you are not the professional in investment. Goto get help from those professional la! Not only from Cable channel 8

Anonymous said...

唔好開樓上 akinogal 既 URL, 條狗賊放病毒!!

張宏艷 said...

多謝提醒,已刪除上面的有毒留言。

Anonymous said...

樓上阿anonymous, 我不久以前(在其他地方)開過這 akinogal 既 URL, 發覺唔對路,已立即關閉,並隨即以NOD32 scan 過部電腦,並無發現病毒,但我都係唔放心,可否指教若真係中咗這狗賊放的毒會有乜問題出現。謝謝!

Anonymous said...

宏艷:

妳或者先可以請教舊同事樊巧茹的意見呢:)

P.S.Anonymous:每天讓你賺$3,000?為何不留給自己用?相信的人應該想一下賣彩票的道理:)

Daniel.

Anonymous said...

Daniel,

很想請教你這個賣彩票的道理. 如果是從數學角度去分析, 那就更好.

Joseph

張宏艷 said...

joseph:
請問何處可參加投資課程?我怕投資公司開辦的課程變相拉客,走進虎穴而不自知呢。
HKU及CUHK是否有相關的校外課程?

Anonymous said...

PolyU SPEED 有一個為期一年的投資課程很適合對投資理論及工具有興趣的人士選讀, 課程名稱為"Investment Analysis and Portfolio Management". Course Code: CESPD3008A-07B.
你可到PolyU SPEED 的網頁查閱有關詳情(http://www.speed.polyu.edu.hk/), 又或者給我一個電郵(afjchow@inet.polyu.edu.hk), 我會將有關章程寄給你. 最新一期的開課日期為2008年4月25日.

我曾經是這個課程的Programme Leader, 先前我跟你提及的同事,她已經修畢這個課程.希望以上的資料可以幫到你.

Joseph

Anonymous said...

We should learn from our dearest Mr Four. 四叔無得頂, 眼光獨到. 四叔係姓李之中最醒的, yeah~ 可能四叔得閒都會看下張主播的blog, 玩下msn 架.

家下一技旁身無乜用架啦, 最緊要醒目做條阿米巴變型蟲, 花可以一嗅再嗅..到三嗅都無味, 他朝我離開這世界亦不奇望別人來相送.

Invest your money in the stock market, 一分鐘股市足以令成千上萬的人血壓上升或急促下降 or from 500 to 100,
亦可將你的100 元變成500 元, 亦可將你面上的瘡由1 粒變3 粒.

切忌貪字得個貧, 每日返工第一分鐘看住個股市到放工, 到最終連一層樓也買不到,需要長時間才回本阿. 打死一世工, 每日係到想點對付身邊的小人想到自己姓乜都唔知, 變陣都無用.

小市民都係買股票好. 有了首期記住要有自己的物業, 買係好過租樓住.

Anonymous said...

不過今日不知明日事, 最緊要有自己間屋先, 失業無錢開飯最多做銀主盤. 租的話你為別人供樓 ja...你的錢等於佢的錢.

有時不用讀這些投資課程亦可致富, 好彩你撞到個識教書的老師, 唔好彩撞到個大學master grad 連講自己名都未正,見到鬼時腳都震埋, 一路教一路流汗, 講到全班有大半班人係到訓到流口水, hahah, joking only, Freedom of Speech~

and then 最緊要人品好, 個天有時都識得開眼照住你, 買個保險, 保自己之餘亦保障家人. 好似傳說中有個姓湯的先生年紀少少, 天資聰明, 分析力強.

Anonymous said...

Joseph,

賣彩票的道理=信一成都死!

每天賺$3,000?玩黃金期貨就可能得!

Daniel.

Anonymous said...

得閒無野做唔好係到放毒啦或做埋假網頁比人看. 得閒看下無間道或者為藝術犧性的戲仲好, 支持東洋或本地創作或看有線電視, 最緊要買個套餐支持我們親愛的張主播.

無所謂啦係高手低手定豬手, 最緊要有飯開, 吹水吹到到Mcmug 都識jump ar..

做得老細識得用人先得, 放埋d 儍仔傻女唔識做野係身邊, 唔好做死自己有福無命享... 真係世事無常還未看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