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5, 2008

武漢行‧黃鶴樓


黃鶴樓,在武昌蛇山之巔,盡覽滾滾長江。

歷多次改建,裏面竟有電梯,讓老弱遊客乘搭。這個,與古蹟很不相符,但反正已非原本的黃鶴樓,只是近代模仿重建,談不上是古蹟,對此便民措施也就釋然。

走上最高的第五層,遠眺流水,自左至右都是沒有邊際的長江。對於只見過城門河的我,自有一番歷史與空間的震撼。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登黃鶴樓,眺望沉思懷祖國;
臨滕王閣,遙襟逸興憶古今。

除了茗茶、戲曲,我也鍾情古蹟,因為舊建築本身蘊含著深厚的歷史文化內涵。

我國有不少古樓 ,江南有黃鶴樓、岳陽樓和滕王閣,加上江北的鸛雀樓, 合稱「中國四大名樓」。

宏艷,多謝你全情的分享!

Anonymous said...

我突然想起:「正是喝退長江千尺浪,好待揚帆早備順風船。」(出自任白名曲《李後主之去國歸降》)

名編劇家葉紹德先生在此曲也有取用「煙波江上使人愁」一句:

(周后轉反線二王下句)煙波江上使人愁,眼前盡是遺民淚,怕牽衣泣血問歸旋。

(李後主反線二王尺字序)江山依然,痛皇業變遷,此去囚居宋土,難卜再復旋,不知那一天,不知那一天,復我山川,相看倍心酸,難禁絲絲血淚垂,偷眼望宋船,撩亂了方寸。

李煜回望故國,憶起昔日生活點滴,能不傷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