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03, 2006

才子梁文道‧三

梁文道身兼「牛棚書院」院長,是有線電視、鳯凰衛視節目主持,也是多份報章專欄作家,更在本港及內地講學,被譽為中文大學歷來看書最多的人。

唉,一看這些介紹,便知他有多忙。所以,他是第一個叫我坐冷板櫈的人。

一天, 約了他午飯,我準時到了餐廳,他卻左等不來、右等也不來。一打電話,話筒竟然傳來「嘟…嘟…」長響的內地鈴聲。「對不起,現在深圳錄影,趕不及回香港,要改期再約。」他在電話那一頭說。另一次飯局,他電話中傳來沙啞的聲音:「對不起,今天病了,恐怕要改期。」

太忙的人真的很難見得到,為恐又坐冷板櫈,我不敢再約。反而他每次到有線錄影,總說下次一定記得,並認真地取出記事簿,叫我記下9月其中一天。嘿嘿,梁文道,立此存照,你下次一定要大破慳囊!

當然,作為他的讀者,更希望讀到他的著作。他的新書「弱水三千‧梁文道書話」是很不一樣的書評,內容有趣且見真性情。但他說,這只是他「出版」的第一本書,卻不是他的「第一本書」。

這麼珍之重之,遲遲不肯完稿付印,一定是心血結晶,令我引頸以待。我更好奇地想,到底,可以先吃上他一頓飯,還是先看到他的第一本書呢?

2 comments:

. said...

《弱水三千》,是結集梁君在黎老闆旗下的報紙,每個星期天的《牛棚讀書記》而成。書評既是出自其手筆,就絕對是他的書了。

書話中【講讀書不如讀書】一章,至令人一思再思。尤以末兩段,最適合翻八卦周刊就當讀「書」的香港人細味。

張宏艷 said...

好一句「翻八卦周刊就當讀書」,講得好!
令人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