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7, 2006

印象遊戲‧一


特首曾蔭權在湖南快活地考察時,香港出現了一件奇事。

9月25日,中大亞太研究所的調查說,曾蔭權的支持度上升,大部分市民支持他連任。

9月26日,港大民意研究中心的調查說:「特首民意跌至上任以來的新低。」

連續兩天看到這麼矛盾的新聞,幾乎以為自己思覺失調。

新聞界有一句話:「the news is the message」,別天真地以為有「完全客觀、完全中立」這種神話。凡是新聞,都經人手寫作處理,不免滲入了當事人、編採人員的印象。簡單如統計數字,原本沒有特殊意義,加入了專家解釋,記者的演繹,便有天壤之別。

曾蔭權在中大調查的得分是66.6分,港大得分為63.6分。一個微升,一個微跌。兩個統計的數字其實相差不遠。不論升跌,都有六成以上市民支持。比起台灣一人一票選出的總統,只餘一成多的可憐支持度,還算很不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