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0, 2006

北京行‧三

北京朋友說,不忙找舊居,應該趁星期天到郊外走走。所謂「郊外走走」,竟然去了北五環以外的農場摘鮮桃。

一行四輛小汽車,載著四家朋友,浩浩蕩蕩往農場出發。

走進農場,果然看到無際的樹林,枝上掛著香熟的桃子,伸手可及。剛好是桃熟時節,桃子比拳頭還大,幾乎像一個小蜜瓜。樹上任何果子都可以摘,摘下來用清水洗了,也不必削皮,邊摘邊吃,味道爽脆鮮甜,滿口桃汁。還有香菜(芫茜),在地裏芬芳四溢,拔一把出來,每束都用香菜莖綁起,可以放上兩、三天。

朋友是知識分子,以往曾經上山下鄉,到農村種過地。一走進桃園可樂了,指點著地下的葉子說:「這是蘿蔔、這是大葱、這是香菜…」還有栗子樹,結滿了像海膽般生刺的栗子。

忽生感慨。京城的中產階層都駕汽車、買樓房。此處既有五湖四海精英,又有蓬勃經濟發展,地大物博,充滿機會,香港人還能不向北望嗎?

1 comment:

chimmelody said...

我曾經在北京住過一個半月,目的是學好普通話,由於是炎夏,所以經常都會買水蜜桃來解渴
吃過最甜美的蟠桃是在北京市郊買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