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9, 2006

印象遊戲‧三

美國前總統克林頓的「軍師」Dick Morris出過一本書「The New Prince」,講述如何在總統選戰贏得得傳媒戰。這本簡單而精警的小書,簡直應該做香港政客的教科書。

另一本教科書,應是前紐約市長朱利亞尼的「Leadership」,如果「The New Prince」是戰術,這一本就是心法,講述英明領導應有的素質。讀書時董建華還在位,每看一頁,都不禁興嘆:「如果董先生一早看過就好!」

再說曾蔭權的印象戰術,雖未至於超英趕美,但在保持良好曝光上,實在下了不少功夫。

隔幾個月,出訪國內各省市,順便見見領導人。隨團的一大群記者,每天要發新聞回香港。考察團或去三天,或去五天,那三至五天裏,既可遠離香港這是非之地,又有隨團記者的新聞,總佔上新聞一角。

每隔一個月,他的聲音在香港電台「香港家書」傳入大氣,第二天的新聞都會轉載。「放下身段」、「波係圓嘅」等等特首口頭禪傳頌一時,又熱鬧好一陣子。

每隔一、兩星期,曾蔭權會巡視政府部門,這些行程沒有記者跟隨,但新聞處不忘把照片發放給傳媒。無風無浪的和平日子,也見到他的身影。

每個月總有那麼一、兩次,與學生見面,向街坊問好。於是,我們看到他與年青人笑容滿臉的對談,而且談的都是沒有殺傷力的話題。

與時俱進的特首,自己還有個網頁「隨拍隨寫」。還記得他在新加坡為太太拍照嗎? 就是那部相機,拍下了外遊不少風光,順便在特首網頁開闢個人專欄,談風景、抒胸懷,又賺了民心。

2 comments:

chimmelody said...

曾先生的強項是"廣告傳銷"
這名香港仔當然知道如何讓自己在何時曝光
而每次曝光都是要為自己加分的

但,我仍然記得他擔任清潔大隊長的情境
真是此一時,彼一時
時勢造英雄

The Inner Space said...

剛好兩本書都有看過﹑都是老生常談之法﹐最重要的還是在要用的時候﹐能夠靈活運
用﹐這兩本書都沒有教﹐也教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