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5, 2006

民主與腐敗


民主的台灣,有腐敗的總統。

民主的泰國,有貪污的總統,還有干政的軍人。

民主的匈牙利,有欺騙民眾的總理。

被人民喝倒采的領袖中,最「好」的就是一年內要下台的英國首相貝理雅,起碼沒有貪污。

民主路很漫長。我絕不相信一人一票就是民主,民主還要有廉潔、法治、平等、安定、人民素質。有了這些基礎,領袖才會在眾叛親離時,自願和平下台。

不太民主的香港,曾有一位順應民情下台的特首,但他沒有貪污、沒玩金權、沒沾女色。當他見到聰明睿智如貝理雅也難逃下台命運,也許心裏好過些。當我們沒有台灣那種領導人,我開始喜歡老好人董先生。

更重要是,原來我們的社會竟比得上英國: 廉潔、法治、平等、安定、人民素質高。

那麼,爭取民主,還等什麼呢?

1 comment:

. said...

曾特首看民主進程,「或許」,真的與張小姐一樣,認為香港條件成熟透,不然,不會在去年那一個晚上在螢光幕前跟大家說「我們距離成功推進民主政制,只差『一步』之遙」。只不過,曾特首也說不出那「一步」,是由誰去走罷了。

爛蘋果,台灣有,泰國有,東歐也有,卻不必馬上就推論,之前香港不算太爛的一個就是「好」。聽說,華盛頓蘋果就是最好,倫敦的,不中看,但也不算爛。香港 水土皆宜,只是好像港人對蘋果,興趣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