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07, 2006

北京行‧一


這張照片,是童年在北京的四合院家中所攝。

腦海中的北京,就是四合院。從客廳一打開門,便可走出院子,看種滿一庭的向日葵。一去三十年,今天第二次返北京。忽發奇想,要找找以往的四合院,到底還在不在。

出發前,向父母仔細問了舊時地址,還畫了地圖,何處是大街,何處是胡同。父親說,門口有一顆很大的樹,很好找,背後是學校的灰牆。這個四合院分租給四家人,我們住在靠近門口的那一邊。

近鄉情怯,想到快要見到腦海的四合院,又是懷念、又是難以置信,滋味難以形容。

3 comments:

. said...

四合院,在很多港人心中,就是stylish,因此,是豪宅,是$$$。但北京城的四合院,真正的價值,是其每磚每瓦,曾經感受的陽光,不是每天都一樣的:差不多一百年前,一種充滿希望的曙光,半個世紀以前,更有那顆「紅太陽」綻放的熾熱陽光,還有三四十年前的幾許血光,都使四合院與別不同,像一個慣歷風霜的人儘管有點老態龍鍾,讓人在遠處見到肅然起敬。

而且,關在庭院裡,管他個外面亂紛紛,你還可自顧活得清靜。

張宏艷 said...

不錯,在小說、電影裏,四合院有如籠罩著一層古典的輕紗,那麼優雅、那麼有味道。

可惜,北京的四合院幾乎全都拆掉,讓路給價格飛漲的樓房。四層牆壁,隔不開金錢世界的擾攘,最後難逃拆卸的命運。

chimmelody said...

聽說查大俠想到北京購置一間四合院
果然有t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