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6, 2006

美食人生‧一

我自小便很胖,因為喜歡吃。喜歡吃,便喜歡煮。

最早懂得的「高難度」食譜,是北京水餃。父母都在北京唸書,留下二十年的青春歲月,對北京家常菜自然得心應手。

小學時已經幫媽媽包餃子。饀料其實很隨意,喜歡肉便多放肉,喜歡素便多放菜。反正調味要有蔴油、薑蓉、醬油,有時放些煎香的蝦米。

包餃子用力要巧,把皮放左手心,中間放一小撮饀兒,皮邊沾水,右手先在兩旁各捺一下,中間再捺兩摺便可。熱騰騰煮起來後,隔了水上碟,沾著香醋蔴油就吃,常燙得舌頭失去感覺,卻心滿意足。

有一次正幫媽媽包餃子,還是小學生的哥哥蹦蹦跳地過來,問道:「為什麼不用漿糊?」害我一直擔心他把水換成漿糊,心驚膽跳好久。

2 comments:

梁巔巔 said...

北京水餃, 正宗北京水餃, 正呀!

妳家鄉喺北京呀? 我同妳好近, 天津呢~

http://victorvictor.blogspot.com/2006/06/blog-post_21.html

chimmelody said...

我有個北京同事,他包的餃子也很好好味
請問是否每個北京人都懂得包餃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