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3, 2006

美食人生‧五

在日本留了幾年,也學了一手日本菜,可惜技術不高,只有嘴巴吃得出好壞。

最高尚的日本菜,都不必煮。買得好材料,刀法流暢,魚生便鮮甜味美。

奇就奇在,一打開日本人的廚櫃,大小方圓碟子紛陣,高矮粗細杯子並列,杯子盤子多得令人摸不著頭腦。

吃飯時,才明白冷麵放琉璃碗,魚生盛於瓷碟、燒魚置長碟,天婦羅放籐架、味噌湯倒漆碗,蒸蛋放瓷杯、圓卷壽司則放漆盤。小黃菊、白蘿蔔、紫蘇葉、翠竹片、蛋黃粉,還有不知名的小紅花,都是餐桌上的顏料,令人不忍吃下肚子。

中國菜講究味覺,日本菜卻講究視覺。

在日本待久了,眼界便高傲起來,嘴巴便挑剔起來。見到香港的大眾化日式餐廳,橙色三文魚厚如麵包,全無章法; 食客把即食芥辣混和醬油,和成一堆綠泥,不禁嘆息。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對於張小姐的「嘆息」,本人甚有同感。我曾於九三至九五年留學東京,大概比張小姐稍早一點吧?不過張小姐入讀的是高等名牌大學,而我只是就讀於一間普通的日本語學校。

港式日本料理,我絕對沒有興趣光顧。然而,即便是由日本人主理的正宗日本食店,也常見令人側目的舉止。例如港人在掰開木筷子後,往往先將兩支筷子互相磨擦,然後才開始進食;又例如吃刺身壽司等物時,必定先攪拌一碟「混醬」出來;又例如吃壽司時,經常將飯那一面蘸上大量醬油......。此外,在西餐廳,也常見一些經典場面,例如吃意大利粉,港人必定把意大利粉當拉麵來吃,長長一大堆的吸啜到口裡,不管男女老幼,十居其九都是如此。

日本人愛美,他們不但要求有美味的食物,同時亦追求視覺上的享受,因此對食器非常講究。中國人吃飯,最重要是吃飽,所以菜肴一定大大碟;但日本人卻把吃飯當作藝術,講求味覺與視覺的滿足,而從中亦反映出他們對任何事物一絲不苟的生活態度。

日本人的那份「認真」,假如中國人能夠學到一半,已算相當不錯了!可惜......

The Inner Space said...

但香港人見到我把醬油和辣根分開襬﹐還說我不懂得吃日本刺身﹐吃壽司我不另加辣根只放醬油也是不合格。 見我用叉子捲著意粉﹐再用匙羹和叉子送進口裡﹐也是不合他們的眼睛。

這是香港文化﹐自創的港式吃法。

觀。鳥。家。。果仔 said...

其實,這可以諒解。如將醬油和辣根混起來,那只不是日本正統吃法,但放於香港,可以接受吧。

就如在外國,當地人就只懂咕嚕肉一樣哦。

曾震 said...

無疑,日本人對食是相當講究,但君不聞中國人也着重色、香、味嗎﹖就是在古代的中國,人們瘋得寧願鑽研廚藝都不願研究科學,才導致後來的國破家亡。所以,我認為,中國人對食的認真只可說是過火,而不可說不足。可惜的是,在香港這個甚麼都講求效率的地方,煮的人沒時間理會色、香、味,吃的人也沒心思去執着。要真正享受中國人的高超廚藝,只怕要多付點錢,和多付點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