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08, 2008

突發應變的藝術


蔡繼輝(右)和謝景新,還有不在畫面的林凱達,是有線新聞的電子工程師,昨夜採訪時被右翼藏獨分子圍打。
也許,你在電視新聞已看到這件事。謝景新被人推倒跌到花槽,其他同事也被或推或碰。
事件起於誤會,幾百個示威者圍著胡錦濤演說的早稻田大學示威,擠得我們的直播點水洩不通。由於太多人,阿景為防有人撞倒現場直播的器材,把退過來的人推開。示威者以為阿景挑釁,旋即把他推倒花糟,又出手打人。兩個工程師跳起,救人和救機器,給果都被推撞。三個人對幾十人,其實很不樂觀。後來便衣警察和示威負責人制止,才沒惡化下去。
我們最擔心阿景,他曾在台灣工作時出意外,腿受了重傷,今天復被人大力推跌,實令人擔心。可是,當時他沒說甚麼。
晚上吃飯時,阿景說:「他們罵我,我才不罵他們。」
我不明白:「為甚麼白讓人罵?」
他說:「如果罵人,又給攝影機拍下來,倒顯得我挑釁他。他自管他罵,我不還嘴。」
JERRY說:「我看也不看那些人。」
我問:「為甚麼不看?」
他說:「互相瞪兩眼,目光憤怒,說不定真的打起來。」
一輝說:「最重要是保護機器,那不是顯威風的時候。」
這就是他們的應變藝術。我向他們敬禮!
很多沉藏在潛意識的問題,譬如中日民族感情、右翼與藏獨人分子、示威者與記者、言語不通的誤會、包容別人、克制自己、電視前的風度...很多很多事都在衝突那一刻爆發。
遺憾本台其他六個成員都在遠處採訪,未能及時幫忙。也幸好有TVB、ATV、NOW及其他香港記者的協助,大家才見到真相。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向你的同事問候及致敬!

Anonymous said...

宏艷さん:


>>譬如中日民族感情、右翼與藏獨人分子、示威者與記者、言語不通的誤會、包容別人、克制自己、電視前的風度...很多很多事都在衝突那一刻爆發。<<

本當に撮影記者や文字編集記者は發生した事件の状態に對して中立で客観的な規則を遵守しなければなりません。そして、「王冠無しの皇帝」と呼稱されるように成る記者達も如何なる個人の議論または民衆の衝突を避けるべく。


阪本龍一より

Anonymous said...

記者的專業精神值得敬佩,每見有記者出事,都替他們及他們的家人擔心。對那些故意襲擊記者的人,法律應予以重判。

Anonymous said...

http://messages.yahoo.co.jp/bbs?.mm=NW&action=m&board=1143582&tid=ffccf4x78&sid=1143582&mid=162306

山手中華學校で勉強している小學生は共産黨の胡錦濤氏に「なぜ貴方は國家主席に成りたいですか」の質問を提出し、共産黨の胡錦濤氏は「私は國家主席に成りたくない、私は人民に選出された代表である」と回答した。

然し、全國人民代表大會はただ手舉る共産黨の機關である。いわゆる十四億の全國人民に選出される共産黨の國家主席の説法も成立出来ますか??

民主選舉の制度が有る國家には、共産黨の胡錦濤氏の可笑しい答えは自國の一黨獨裁の政治體系に諷刺する言葉であるかもしれません。

Anonymous said...

Lavender,

你幾位同事適當而專業的表現, 實為同業樹立良好的楷模。

我衷心地向他們致敬, 並送上關切的慰問!

Anonymous said...

祝妳母親節快樂!

Anonymous said...

對比TVB攝記在工作時大鬧陳巧文賣國,各位又點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