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9, 2008

「四川地採訪所思所感」--呂秉權

(呂秉權從災區回來後,今天在信報刊登此文,前線記者的勇敢與關懷,令人敬佩。以下節錄部分。)

  ...接到地震採訪任務時,我身在前輩伍晃榮的喪禮,真想不到會從一個愁雲慘霧的靈堂,趕赴另一處慘絕人寰的人間地獄。連夜趕飛機趕車,翌日清晨我們深入重災區北川,走在左右滿布巨石的山路旁,聽到呼天搶地的嚎啕大哭,傷者趴在死去的親人旁邊,泣訴着如何目睹至親被壓死,抱怨逝者為何忍心捨下自己於不顧。有小孩失去雙親的、有全家九口只活下自己一人的,生不如死,聽着聽着,令我心中哀痛莫名,這時天又下起小雨來,悲天憫人。雨水、淚水、泥水夾雜着血水在流淌,大地也在哭泣。
  雨中我們繼續奔往倒塌的建築群中,在七零八落、縱橫交錯的廢堆裏,差點踏着死傷者的血衣前行,只能半爬半行的走上初期未經處理的瓦礫堆上,我們看到很多遇難者被夾雜在瓦礫碎件的邊緣上,像夾三明治般,有的伸出了蒼白發紫的手或折曲了的下肢,有的下半身被夾着,上半身連雙臂下垂,死狀令人慘不忍睹,攝影師亦不能專注拍攝,要深深呼一口氣才能勉強繼續。
  後來到達北川中學,這間有約一千個師生被困或失蹤的災場裏,一隊救援隊伍正全力搶救一名腿部被石屎柱壓着的男生。救援者多次嘗試用重型吊機吊起石屎柱,但均失敗。醫護人員無奈要為男童打麻醉針,準備切除他的下肢,以便將他救出。醫生邊掩着男童的眼邊安慰他,我們的鏡頭一直捕捉男童被救的情景。
  此時,我在廢堆較下的位置,聽到有人喊救命,一名被困女童不住問有人嗎,呼喚着要喝水,我不加思索便立即呼喊救援人員來這裏救人,和她需要喝水。正在上方專注搶救男童的救援隊,叮囑我不要擅自隨便給她水喝,恐防她有內傷,要先檢查,一會兒就會派人來拯救。
記者無從援手
  此時我把攝影師領過來,拍攝女童被困的情況,對答中我進一步確定她的位置,鑽探入瓦礫中,我看見女童在不太深的黑洞中眨眼,身體被另一名遇難者擠壓着,我心切的想知道她身體狀況是否良好,有沒有受傷,以便催促救援隊。但女童反覆的說:「叔叔,你能不能給我水?我快不行了。」「叔叔,你能不能替我翻翻身?」  面前這些垂死但暫時不可答允的請求,焉能感到不酸痛難堪,我只能鼓勵她的生存意志和拖延一下。至於貿然助她轉身,就更可能會令其他瓦礫和鋼筋枝傷及她。我們唯有在簡單察看她的情況後,告知救援隊女孩清醒、沒重大傷勢,催促他們派人下來。沒多久,醫護們便帶着葡萄糖水包下來,給女孩吊上,並積極的進行施救。
  其後,我們又走到另一間學校採訪,看見有四五名家長在尋找子女,不停叫喊子女的名字。
  「洪雲,洪雲,媽媽來救你了!」  在矮了兩截的樓底下,我們聽到了洪雲微弱的呻吟,另外又聽到多名生還者,在廢堆的深處喊着悶響的救命聲。此時我們看到一隊解放軍小隊經過,請他們來幫忙。軍人初步評估施救的可能,發現這些被困的人困得太深,救生通道都被大型建築組件阻塞,暫時難以施救。他們要等待千斤頂、氣壓剪等重型器材才能拯救。
  由於倒塌的樓房太多,小隊解放軍又趕往其他瓦礫堆評估可救和能救的,家長們哭着央求小隊留下,不要放棄他們的子女。奈何我們眼望四周,倒塌的樓房何止幾百幢,但真正有人力和有可能去救援的,只有為數不多的一點點,太多數瓦礫堆都只有倖存者在拿着鐵枝,敲打硬物尋找失散的人。
  ...地震採訪期間,種種喊救命的聲音、情景和薰天的屍臭味,令人心痛無比,一生都磨滅不了。但另一方面,災難中,國人所展現的人性光輝和犧牲精神,深深的溫暖着我們的心。有救援者奮不顧身,冒死鑽入廢堆深處救人,或在搬運瓦礫時不慎被壓爆腳掌。有人駕着7系寶馬到災區派發救援物資,民間的物資車隊源源不絕,為居民送來每日所需。失去親人的醫護和救援人員,忍住傷痛,繼續緊守崗位,拯救被困的人出生天,將垂死的傷者搶救回來。自發的媽媽們,二十四小時值班照顧地震遺孤,給予他們無私的母愛。另外,民間捐錢捐技術到災區的亦不計其數。
  一場災劫,中國人史無前例的團結,政府、軍民、海內外華人一起共赴國難,重現民族品格的光輝,此刻到處盡是「美麗的中國人」。看見崩裂塌方的河川大地,我們深知災區的重建是經年的,而災民、孤兒、傷者所需要的幫助和關懷亦是長遠的,這都需要我們持之以恆的去捐款、去幫助,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作為幸福富足的香港人,有能力的亦應制訂長遠捐款策略,一點一滴的去支援扶持災區重建以及撫慰災民的心靈。
  災民及傷者的每個傷痛眼神,至今我仍然深深憶記,他們看到的盡是眼前的徬徨哀慟,但我們能帶給他們的應是人間的希望。

有線電視中國組首席記者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覺得還要向那些在背後的攝影師, 收音師 ...... 不出鏡的工作人員
致敬. 要知道他們背著很重的器材, 上山落山 !!

Dickey said...

YOU ARE THE MAN!!!!

Keith said...

不是要比較甚麼,相信各記者和傳媒都盡了最大努力,但貴台的報導,實在做得非常非常好。

p.s. 我將你這篇文章連到我的blog裡,希望你不介意。

Anonymous said...

有線製作的神州穿梭是我最愛看的節目之一,中國組記者報導了中國很多不為人知的另一面,我知道這些資料都得來不易,但今次直接在鏡頭前看到他們遇險,震撼我心。上星期六在有線新聞看到林建誠和攝影師及工程人員遇上泥石流跟眾人一起逃命的景像,我心都痛了,傳媒冒生命危險深入災區只為要讓外人知道災情,他們的忘我精神令人敬佩,衷心祝願眾人都可以平安渡過,早日歸來。

Anonymous said...

搬屋, 迷你倉, 搬屋公司, 搬屋公司, 搬屋, 搬運公司, 搬屋公司, 搬運公司

Anonymous said...

記者同志辛苦啦·希望多報些更感動人的新聞·
http://crystal00181.blog.hexun.com/

Anonymous said...

印度瑜伽, 室內設計, 女人, 婚紗攝影, 紅酒, 笑話, 佛心慧語, 命運, 結婚禮儀, 瑜珈減肥, 泰拳, 健康食品, 排毒養顏, 美甲技巧, 愛情, 理財技巧, 匯率即時報價, 化妝, 化妝技巧, 乳腺癌, 前列腺癌, 人際交往, 室內設計, 森田療法, 養生, 迪斯尼樂園, 針灸減肥, 美白, 去黑頭, 水晶, 八字, 改運, 茶的鑑別, , 纖體, 針灸減肥, 減肥食譜, 贈花禮儀, 美白, 電話, 心靈, 菜譜, 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