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08, 2006

運氣

安倍晉三當上日本首相,櫈子還未坐暖,十二天後便訪問中、韓兩國,真是外交大突破。

比起令中日關係劍拔弩張的小泉,安倍沒頭沒腦就解開小泉5年來的死結。

安倍靠的,是「含糊其辭」。到底會否參拜靖國神社,為免順得哥情失嫂意,怎也不肯明言。打算修改和平憲法,但到底怎麼修憲,又不說清楚。我更欣賞小泉,他勇於承諾,說得出做得到,政治後果一力承擔。在講究靠山及關係的日本政壇,小泉的政治勇氣、政治智慧都是沒話說。

但政治這回事,真要靠幾分運氣,如非北韓突然核試這「東風」,安倍訪華難以水到渠成。

苦苦經營的小泉,不知心中有何感想。

4 comments:

Teoh KL said...

Like your light hearted articles without the burden of serious stuffs, particularly your opinions on the recent political issues. Keep going!

梁巔巔 said...

正正就係因為小泉仔嘅時候去得咁盡, 故安培而家有水位走囉~

"苦苦經營的小泉,不知心中有何感想。"

這方面, 相信對日本人 (小泉) 的打擊不大.

chimmelody said...

時也,命也
時勢造英雄

但我相信中日這個心結
並非可以支吾以對的混過去
中國人要的,是還我們一個清白

我對安倍晉三的興趣不大
反觀他夫人的可觀性較高
我正拭目以待......

The Inner Space said...

安倍不知幾開心﹐回復外公的遺願﹐老豆的宏圖﹐將軍國主義還魂﹐發展核武﹐中國
在東北亞唯一擁有核武國家的企圖﹐被北韓一爆﹐不保了。 南韓﹐日本﹐甚至臺灣﹐
都有核電廠﹐核科技﹐核廢料﹐ 要用來造核彈﹐一年半載﹐便可成事﹐美國﹐英國﹐
俄國﹐法國﹐中國﹐印度﹐巴基斯坦﹐有新成員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