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1, 2006

廣島故事‧一

反正xanga放不了照片,就談沒有照片的事。一些小人物小事情,成不了新聞,卻縈繞心中,多年難以忘懷。且讓我說說。
小頭症

終戰五十年的1995年,到了廣島採訪,找到了「小頭症」病人家。
那是郊區陳年木建的破壞房子,一個七十多歲的老父,守著五十歲的「小頭症」女兒。
已忘記他們的姓名,父親招待我們進去,大家分頭盤腿坐下,攝影師已急不及待的四處拍攝,五十歲的女兒,乖乖在旁把玩著破舊的玩具。
「午安。」我向兩人道。父親躹躬示意,女兒卻似聽不到。
「小頭症,就是頭很小的意思。」父親說。
我們偷眼看看女兒,果然頭的比例較小,剪個冬菇頭,身體稍胖,衣服灰黑色,分不清是髒還是舊,樣貌像智障兒。
「五十年前,廣島原爆那天,她還未出生。就在娘胎裏受了太多幅射,腦部從此停止發育。」他繼續道,「當時內子懷孕七個月,也受了大量幅射,躺在焦黑的廢墟裏。」
他從外回家,好不容易救出妻子。到孩子出生,發現很多村民都生了這樣的嬰兒: 樣貌奇特、身體虛弱、哭聲不大,而且頭部偏小。都是受了幅射影響。
「那麼,就是智障兒嗎?」我直接問。
「那不一樣,」父親流利地回答,似乎已經聽慣這些問題。
「智障兒的腦子總算發育完成,有腦子的功能。即使出生後永久只有四歲的智力,也還可以學習。但小女的腦子只有七個月大,而且受了幅射影響,永遠不是正常人的腦子。」
「醫生從沒見過這種嬰兒,因為腦袋小,所以叫做小頭症。」他補充道。
不知怎地,我忽然想到一個放在微波爐裏的腦子,心中不寒而悚。
(小頭症‧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