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1, 2006

廣島故事 (三)

感謝b3108的意見,我會學習用photobucket。也感謝各位朋友的comment及eprops。我仍未弄清能如何在xanga裏回覆,只好在此道謝。以下,繼續講廣島的故事。

黑雨

老人談起妻子,已無感情的波動。
原爆那天,他不在家,妻子被動員出去演習避難。就在郊外的田地,突然天上爆發刺眼欲盲的大光芒,然後天搖地動,酷熱難當,大風吹倒所有東西,玻璃、鐵片漫天飛舞,眾人馬上四散躲避。
她藏進附近一間小屋,待外面混亂終於停止,卻變得一片死寂。四周滿是黑霧,伸手不見五指,彷如深夜。
「她以為沒事,就走了出來,想找路回家。」他說,「但那時下起雨來,全是漆黑的水點,淋得她一身都是。」
後來,我查資料,才知道這「黑雨」是什麼。雨呈黑色,因為原子彈爆炸的高熱燒燬一切,變成空中黑灰。灰塵與水蒸氣混合,吸收了空氣中致命的輻射,落到地面,淋上草木生物,被人喝下肚子。
「她淋了黑雨,有什麼後果?」我問。
「得了原爆病,」他說,「反正受了太多輻射,身子越來越虛,生孩子後,一直臥床不起。臉皮變得很黑。」
「夫人何時才去世?」
「其實我也不知她那時是否還活著。」
「什麼?」我以為聽錯,「為什麼不知道?」
「她後來也不能說,也不能動,沒有表情,面皮黑硬,就躺在那裏,」他指一指旁邊的地板。「我每天跟她講話,她一點反應也沒有。我有時探她鼻孔,似乎還有氣息,就想,她應該還在。那一天,我探了鼻孔,似乎沒了氣息。再等一段時間,真的沒了,人也涼了,才敢肯定。」
窗外夏蟬吱吱地叫,樹影婆娑。
身邊的英文台記者等著我翻譯,我卻說不出話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