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5, 2006

說話的故事‧三


想解決問題,要先找出問題所在。說話呆若木雞的主播,到底問題出在那裏?卻百思不得其解。

尋覓多年,才發現問題根源遠在天邊,近在眼前,teleprompter「魔鏡」是也。普通人一秒講4個中文字,魔鏡一行8字,即讀一行大約2秒時間。魔鏡的字源源不絕翻上來,讀的人連綿不斷地讀。魔鏡翻快些,讀的人講快些。魔鏡慢些,讀的人慢些。久而久之,主播有如中文比賽,見字讀字,有多快講多快,絕不讀錯,成功感大得不得了。

可是,苦了家中的觀眾。他們眼中看不到「魔鏡」,只靠耳朵聽。主播一連串口若懸河沒有停頓飛快流過的新聞名詞,令人一頭霧水。

你便會明白「呆若木雞」的表情從何而來,那其實是專注的表情。專注於趕快讀字,而非專注於與觀眾溝通。

1 comment:

chimmelody said...

啊,原來魔鬼就在機器裡
我自知其貌不揚,又沒有camera face,所以
讀新聞系時主修新聞英文,於是沒有接觸與主播有關的訓練

張小姐,請問你一句,你是如何克服這部魔鬼機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