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4, 2006

新聞記者的小故事



我們繼續談談記者操守。

每個記者都有良心,如果違背了良心,很可能是錢作怪。也就是說,出糧的老闆堅持要怎樣寫新聞,受薪記者為了生活,良心只好靠邊站。在「偏頗傳媒」工作的朋友,其實也不願寫偏頗的報導。但大家都這麼做,又有錢收,似乎有了「用錢換良心」的下台階,彷彿就合理了,心就可以硬起來。

可是,久而久之,還是不習慣,忍了多年忍不下去的人,紛紛離職。

一位曾在周刊工作了十多年的朋友說:「很想做些有良心的事」,毅然辭去高薪的編輯職位,改做教育出版。多年的不快,令她現在有如贖回失去的一切般,起勁幫助年青人,為不起眼的作者出書,為學生出版有意義的文章。她心境開朗,生意漸上軌道,每個作者和讀者都感謝她。

心在那裏,快樂就在那裏,財富也在那裏。 如果有能力壓抑心靈,把這能力用於心甘情願的事上,一定做得更好。

我幸運地不必面對矛盾,非因品格高尚,只因香港政府對電視、電台這些「電子傳媒」的監管很嚴,比報紙雜誌緊得多。報紙上有「打格子」的裸體美女,電視上絕對找不到。雜誌上看到「x」代替的粗口字,電台、電視也聽不到。所以,我在電視新聞工作,是我的幸運。

3 comments:

chimmelody said...

張小姐:
很高興知道你的朋友願意做與教育相關的工作,而小妹很慚愧,現職是一名老師,終日誤人子弟

曾經有人問我是否後悔沒有投入傳媒工作,我想,我慶幸自己有機會新聞系的訓練,當中真的學到很多,尤其是思維上的大躍進,然而沒有投身傳媒圈子,但我沒有白學當年的知識,同時,我亦很享受現時的工作

所以我不單沒有半點後悔,反而感激上天讓我有這美好的經驗

張小姐,我真是你的FANS,因為你是位很專業的新聞從專員,希望你繼續為本港的新聞事業努力

張宏艷 said...

感謝妳的鼓勵。

我也覺得,新聞工作是人生重要訓練,是思考、表達、待人處事的「木人巷」。

我小時面皮甚薄,聲細如蚊,低頭垂目,不敢提問。無情快速的新聞訓練,令我現在聲如洪鐘,且不恥下問。總算變成有勇氣的人了。

Anonymous said...

唉 很羡慕 我也很想有机会参与新闻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