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1, 2006

機械人的故事‧二

世上首個活動機械人,走進了場,仍是每一步「隆」地重重踏下,幾乎感覺到水泥地的呻吟。它細頭弓背,手如硬鐵,膚如膹肌,領如電管,目如雷達。

我不禁看它的雙腿,到底是什麼構造。一看之下,令人想起奧林匹克短跑健將。大腿支架向外作完美的半橢圓形,仿似健碩的肌肉,小腿後面是另一個較小的半橢圓形,線條渾然流暢。肩膀橫向伸展,垂下完美的三頭肌般的架子。頭部細小,臉正中是紅外線攝影機,胸腹處是電視屏幕,有日本美女以普通話向朱鎔基問好。

你去過2005日本愛知縣的萬物博覽會,對十年前的機械人可能嗤之以鼻。

我當時卻為大自然讚嘆。原來人類最顛峰爆炸力的體型,就是大自然最完美的力學示範,一米七的機械支架,支持了三千磅體重。走路時,雙臂還懂得前後搖擺保持平衡。也許科學家們想製造「人」的形象,但我更覺得,科學家們找不到賽過人類的直立結構,所以把人類的比例、肌肉,都放到機械人身上來。

他們花了算不清多少年的心血,才開發了這個舉步維艱的機械人。我們身體髮膚,五臟六腑,都是天生而來。能說會道,活蹦亂跳,你能說,人類只是宇宙大爆炸的偶然結果嗎?

可是,我沒有機械人的照片,一張也沒有,這是很大的教訓。明天再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