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4, 2006

說話的故事‧一

說話,是藝術。

這句話聽得不少,到自己在電視上說話時,才真正體會到,而且過了很多年才體會。前幾天有朋友提到,主播說話有時停頓,有時有些手勢,這是過了很多年得來不易的經驗。

剛剛入行時,有那麼一個印象,主播就是說話像政府幹部、沒有表情、語氣平板、嚴肅不笑,把講稿的中文全都正確無誤地讀出的人。想是小時候看電視,不知不覺把電視上學到的都模仿出來。

可是,進了電視台工作,常常看到外國電視新聞,CNN、CNBC、ABC、CBS的主播,卻都像風趣幽默的朋友說話,不像政府幹部,令人如沐春風。作為一個觀眾,總覺得美國的主播親切經看,香港的呆滯木訥。現在回想,我從小只愛看報紙,不喜歡電視新聞,說不定是這個緣故。也因此,以往從未想過當主播。

每當看自己出鏡,常常在想,為什麼自已那麼木然無味?

3 comments:

chimmelody said...

張小姐:
你提到木口木面的主播,我想中央電視台
然而,本港眾多的主播中,最喜歡的是現在的你
活潑,生動,好好繼續努力啊!

張宏艷 said...

其實,我曾經非常地木口木面,只是沒有人記得起而已。

妳當時一定太年青,忘記了。哈哈。

chimmelody said...

張小姐:
其實我沒有忘記初出道的你,
但既然你進步了,為什麼老去記著以前比較不足的你呢?這樣對你不公平嘛!

喜歡你不單是你現在的成熟表現,而是由初出道至今的努力不懈,不斷求進,這才是我喜歡的張宏艷啊!

同時,我深信明年的你一定會勝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