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6, 2006

說話的故事‧四

先讓我講完如何說話吧。

你們留意到主播的動作、停頓。其實一般觀眾,都是舒舒服服躺在沙發上,懶懶地看,從不留意聽。連手勢作、句子停頓都看得出的人,顯然很用心看電視。

解決溝通問題,從「魔鏡」開始。「魔鏡」控制器就在主播手上,只要命令雙手,跟隨句子節奏快慢不一地翻上來,已經成功了一半。語氣需要停頓時,雙手慢推,需要快講時,雙手快推。念隨心到,就變得自然。

別以為發現了根源,從此便一帆風順。

從習慣了的「中文比賽」模式改為「演講」模式,其實是全新的paradigm shift(「觀念改變」或「典範改變」)。即使我願意改,很多主播卻不想改,不覺得有需要改。不改的理由很多,例如「試過了,不見得好」、「其他人也是這樣,為何針對我?」、「做不到,現狀也沒人說不好」、「別要求太高」、「累」、「忘記了」…

希望你們不是只看到我有動作、停頓。希望你們看到更多主播像活人說話。否則,我感到很悲哀。

容許我多說兩句,關於「習慣」。著名長壽作家日野原重明說:「人生就是習慣。」為了自己的人生,每個人都應改掉壞習慣,學習好習慣。無論幾歲,都可以改變。可是,很多人有了習慣,便不再改。心底想做得更好,但行動卻不想改變。不想改,因為害怕從頭做起,不願費力適應新習慣。

改變自己,也是一個習慣。習慣了改變自己,變得更好,便不再懼怕。唉,說到這裏,我真為人性的懶惰而悲哀。

1 comment:

chimmelody said...

謝謝提醒,
我也習慣了很多習慣,因為習慣會給我們安全感,舒適感......
我會學習:習慣去改變習慣
大家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