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1, 2006

植村秀的故事‧二

植村秀原本只是一個化妝師。你走進百貨公司,每個化妝品櫃枱都坐著一位。電視台的化妝間,每天都有化妝師當值。你去喝喜酒,每位新娘子都經過化妝師的潤飾。這工作如此專業但如此普通,普通得小小的香港已有成千上萬人。

「如果其他化妝師,都想與你一樣,建立化妝王國,怎麼辦得到呢?」我問。
「要有夢想」他回答,「有夢想,然後把夢想實現!」他回答。

「要有夢想…」電光火石間,以往聽過的什麼「有志者事竟成」、「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突然在腦中活了起來,彷彿此時才真真切切的明白「夢想」的含義。

植村秀的第二個機會,也在日本出現。

他回日本開設美容學校,教授全新的「自然」妝容。外面買不到合用的「自然」化妝品,便與美國朋友自己調配適合的粉底,用以授課。這個粉底也誕生得合時,學生畢業後成了化妝師,皆覺得外面的貨色不好,紛紛回學校購買。機緣巧合之下,植村秀的第一個產品—自然粉底,就這樣推出市場。

不論當初為何撤退回國,當上美容學校校長,桃李滿門,已經是化妝師高不可攀的成就。他卻不甘於只當一個校長,轉而搞化妝品牌子,建立自己的王國。

「美,不光是化妝,是一種氣質。」他說,「令每個人都變得美,就是我的夢想。」

一剎那,我明白了什麼是「夢想」。就是那荒誕、不可思議、在心中令自己發笑卻驅之不去的念頭。那念頭太難了,太遠了,你不敢認真想,不敢踏出第一步,只想循規蹈矩以後坐冷氣間工作安安穩穩過一生。但那念頭總在腦海浮轉。看到別人做了你想做的,你慨嘆說:「我一早就想到了。」

就是那個,那就是夢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