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1, 2006

機械人的故事‧一

那是1995年左右的事,朱鎔基到訪日本,其中一天與日本的電子業協會主席見面,世上首個「活動機械人」也會出席。

會面前一小時,傳媒進場。場地類似室內體育館,邊上搭建了一個臨時小型看台。各國攝影師馬上舉機抬架,連跑帶跳地趕著上看台,霸佔最佳位置,震得看台「轟隆轟隆」地聲。佈陣完畢,文字記者便鑽進攝影師之間的空隙,從鏡頭、腳架與手臂之間伸出頭來,等會面開始。

時辰將至,所有鏡頭轉到入口處,屏息靜氣,等朱鎔基進場。

突然,遠處傳來「隆」的一下巨響,整個看台一震。彷如隔壁翻倒了什麼大櫃子。

過了一秒,轟然另一聲「隆」,看台又震了一下,嚇得心中一抽。這才意識到,難道機械人正舉步進場?

第三聲重重的「隆」! 比之前更重。光聽聲音,有如「朱羅紀公園」的暴龍,身高如樓,體重如鉛,一步一步逼進。它每「隆」一下,重量的波動令心臟也轟然一跳,彷彿不受控制。

這樣再走幾步,門口邊的攝影機開始「咔喳咔喳」亂閃,機械人終於到了。眩目的閃光中,走進一個金屬製的人形骨架。主骨幹塗成白色,臉和胸口作黑色,從骨架中看得透對面。聲勢勝於萬馬千軍的機械人,原來只是稍高於1.7米的健碩人形。重量卻有三千磅。

從小迷上日本超人電視劇的我,曾以為「機械人」是穿上塑膠衣的人形東西。這個機械人,更像一個醫學人骨標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