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1, 2006

植村秀的故事‧一

最近與人談起「夢想」,不得不令我想起植村秀先生。

植村秀,就是知名化妝品牌「植村秀 shu uemura」的創辦人。生於1928年,已經快八十歲,是一位精神矍爍的老伯伯,身高近六呎,風度翩翩。我的人生裏,他是第一個叫我有「夢想」的人。

「我年青時,得了肺結核,」他說,「父母緊張得不得了,把我關起來養病,養了足足5年才康復。」幸好他生於大富之家,父親經營高級絨毛布入口生意。這個公子哥兒,每天倚在窗前,看碼頭的人忙著工作,看街上的人忙著上學,自己白白失去了5年求學機會。

「後來我想,反正追不上同輩的學問,家業又有三位哥哥繼承,自己一事無成。不如另闢天地,做自己最擅長的事。所以,向父母提出,要學化妝。」

「什麼? 在那個時代,你父母容許嗎?」我腦海中想到一個娘娘腔、混在女人堆、不務正業的花花公子,別忘記那是1940年代。

「他們不許也沒用呀,我反正自己參加話劇團,開始幫演員化妝。」

他生命的第一個機會,隨著美國著名演員莎莉麥蓮出現在日本。她到日本拍戲時,專用化妝師突然生病,只好試讓年青的植村秀為她化妝。一化之下,驚為奇才,帶他回荷里活發展。植村秀在美國,成了莎莉的專用化妝師,在影圈薄有名氣。

十年後,他放棄了美國,回流日本。

「為什麼好好的不待在荷里活? 是工作得不如意嗎?」我問。

「坦白說,那時的日本人,化妝個個都太濃、太假。我想把荷里活那套教給日本人。」他說。

我當時卻想,一定是混不下去,才回國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