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6, 2006

明成皇后

今天說說韓國李氏王朝的「明成皇后」之死。她死得很慘,在44歲那年,被日本浪人刺殺。但一位有韓國血統的朋友說,她是被日本軍人姦殺,然後燒死,令韓國人憤恨萬分。

明成皇后在韓國,類似清末的「西太后」。當時皇帝「高宗」軟弱,她卻才華出眾,便自行決定內政外交,總攬朝政,其實等於外戚干政。她的路線親近中國(當時的清朝),反對留日回歸的先進人士提出的改革。到了19世紀末,日本為了擴大在亞洲的影響力,想把她除去,謀取整個朝鮮半島。1895年,日本公使領導一群日本「浪人」,衝入宮中,直闖禁宮找她。她本已換上宮女服裝,但軍人把宮女集中在一起,向每個人銬問,不講者殺。嚴刑逼死第一個宮女後,明成皇后驚嚇大叫逃走,被人抓著,於是「當眾被脫得一絲不掛」,然後被玩弄、刀刺,最後淋上油在宮內空地活活燒死。她被殺之時,太上皇(高宗之父,即她的家翁)正與日本及朝鮮內奸商討,如何廢她為庶人。

我找過資料,「正史」說,她被闖入皇宮的日本殺客暗殺身亡,但沒虐殺這一段。另有新的民間研究,對她的死提出了新証據,目前仍有爭論。

無論如何,一位皇后有此下場,實在令人痛恨當時日本人的無法無天。也明白了,經歷了殖民統治的韓國人,對日本的仇恨有多深。 昨天,南韓總統譴責小泉參拜靖國神社,畫面見到總統夫人雪白端莊的朝鮮長裙,不知怎地,竟想起明成皇后。

我不想在網頁散播仇恨,只卑微地希望,世界和平,人人心存善意,無辜的人不再枉死。

3 comments:

Simon 西門 said...

看完這篇文章,想起...

1. 近年反日事件,韓國人激(或「有 guts」) 過中國人得多。年多前深圳人群圍堵Seibu 拆海報,有線電視記者攝到有人用 Sony 手機拍攝極小數民眾狼性大發的反日情況,老總照比出街,精彩。

2. 做了三十多年男人, 有時試從女性角度 (尤其是絕色美女) 去看我們這些男人, 不難得出「男人都是一群野獸」的觀感。(《狼圖騰》說的不準,其實幾乎所有男人都有「狼性」)

歷史告訴我們,凡士兵攻城略地後,多有搶略、姦淫等明顯違犯軍紀的事,沒頭頭默許勢難發生。曾國藩政陷太平天國之後,他的甚麼軍在天京一樣姦淫搶略,近至美軍攻入伊拉克也一樣。

戰爭是最能扭曲人性 (抑是還原獸性?)的劫難。有時悲觀一點,我會想到「我們其實就是即將見證核戰的一代」,甚至是人類文明最末的兩、三代吧。人類文明似乎沒出現過多少「製成而不使用的兵器」。

觀乎多年來中日摩擦不斷,盛傳江澤民說過的一句「中日必有一戰」,在脆弱的人性一旦被挑釁、蒙蔽之下,其實也不是無機會發生的。陶傑幾天前的黃金冒險號專欄一改輕鬆筆調,講及當今世局,一場世界大戰的形勢已經成形。希望他只不過是杞人憂天亂up 24吧。

張宏艷 said...

Frost: 隨便copy,資訊流通,註明出處便可。

simon:
我也相信隨時會打仗,一打起來,我們都變成「狼圖騰」的狼,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其實,中國人是一盤散沙,天災人禍時,怎及狼的勇猛及團體精神呢?

如果有空,可以看看Victor Frankl寫的 'Man's Search for Meaning',提及他在納粹集中營的經驗,可怕復可悲。

人在絕地,什麼事都做得出。我想,如果我在相同境地,說不定做出更不堪之事。我對人性沒信心...

chimmelody said...

張小姐& SIMON:
我也同意世界大戰的多個對壘陣營已經形成,衷心希望最後可以各國化干戈為玉帛

身為中國人,真的不可以忘記一次大戰時險些淪為各國的殖民地,以及二次大戰時日本人的所作所為,我不是說中國人時刻要與日本人對抗到底,而是應該好好的反省哪些因素令導致我國弄到如斯田地,以及如何令我國更壯大,不要再重蹈覆徹

我相信人到了絕境便把所有劣根性顯露,自私,貪婪......故希望看到"世界大同",或許是天真,但人是要有夢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