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1, 2006

廣島故事 (四)

六十歲的姑娘‧一

以往採訪的筆記,全都散失了,因為當時絕對想不到,竟有一天會寫出來,所以故事主角都沒有名字,甚至相貌也忘記,只記得心中感動的一剎那。

去了一位六十多歲的女士家採訪。她當時只有十一、二歲,是個學生,面容受毁。
她一打開門,一張濃妝艷抹的臉探頭出來,嚇了我一跳。
又白又厚的粉底,襯著一雙粗黑眼眉,用黑眼線小心眶起的眼睛眨黃,珠唇是鮮紅色,頭載一頂假髮,大波浪的的深褐色短髮,長至耳背。
大家坐下,她開始講自己的故事。
「那時我在建築物內,一陣巨風,四周震欲聾。我站也站不穩,摔倒在地下。」說罷竟站起來,躍上躍下,比試當時的情況。攝影師馬上提起鏡頭拍攝。
「不必示範了,您請坐下,慢慢講好了。」我忙道,心中怕摔壞了這位老人。
「走上街,見到一生人最可怕的場面。」她說道,「四周都是黑色廢墟,燒起大火。白天裏見不到任何光線,所有人都一團黑色,衣服、皮膚舖滿黑灰。頭髮都得像街上的乞丐。」
「我突然見到,迎面而來的人,他的頭髮整個慢慢褪下來,」她手舞足蹈地形容,那一層頭髮如何連著頭皮,從頭上慢慢滑下來,但事主毫無知覺。
「他的頭皮才有些血色,不是黑色。」她嘆道,「那有如地獄一樣呀!」
化妝的掩蓋下,她眼睛下面連著面頰,有一大片傷痕,一隻眼睛向下歪了少許。
我不禁想,她當時發生了什麼事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