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5, 2006

關於操守

melody說得對,新聞操守每況愈下。

這是傳媒教育的結果。最暢銷的報紙、雜誌,以暴力、色情、煽動為主。這種資訊環境下長大的人,看不到優雅標準的中文,不懂冷靜有理的討論。更恐怖的是,以為嘩眾取寵就是新聞。

這種風氣,已經有十年。想想看,最暢銷的報紙及雜誌,都是創刊大約十年。期間其他報紙也跟風,連鎖反應之下,令整個大氣候都全改變。

十年,一個十歲的小孩長到唸大學之齡。二十歲的青年到達三十歲為人父。我看到一整個世代的改變,變得「廣東話化」,「逢建制必反化」,當然也包括妳說的操守下降。

想不到的是,最近有了一線曙光。

我最近到學校演講,問台下同學,每天看多少份報紙。以往的答案,是零份,或者最暢銷那一份。現在的答案? 三份!

你知道為什麼嗎?

2 comments:

chimmelody said...

張小姐:
先澄清一些基本問題:
請問你是否到大學演講呢?
回答問題的是大學生?

若果是大學生,我猜想他們收看的是最高銷路的三份報紙,包括生果日報,方向日報,恆星日報,而他們可以從這三份報紙中找到彼此之間的information gaps,從而從整新聞的完整性

我極之希望我的答案是錯的
因為我想他們看的是明報,信報及星島,而他們是想看看這三份報章的社評啊!

chimmelody said...

我曾經和某朋友討論傳媒操守問題,
我的朋友是一名沒有受過新聞/傳媒訓練的娛樂記者,她認為,只要能夠拍到女藝人走光,男藝人不檢點私生活的照片,任何代價她都願意付出,因為這些照片可以令到她分到豐厚的花紅,甚至一舉成名,獲得上司青睞

因此,每當她約女藝人拍硬照時,所選的衣服都是極其暴露,拍攝的角度當然是"精手挑細選",為的只是走光的照片

於是多口的我便問,為什麼不可以不拍攝這類照片?她的回應是:讀者喜歡看,有市場,這是一個有求有供的社會啊!聽見她這樣回答,我真的很不是味兒

沒錯,觀眾可以選揀不購買水準低落的報章雜誌,但作為傳媒,多多少少都要肩負傳媒教育的重任吧

況且,不是每位市民都有足夠的水平去挑選有水準的報刊,尤其是我們的下一代,他們由於好奇,每每喜歡偏愛有偷窺性質,嘩眾取寵,揭人陰私的報導,若果只是投其所其,這個社會將會變成怎樣?

我常舉一個例子,就是現時青少年多數不喜愛學習中英數,只愛打遊戲機上網,難道全港的課程都要刪除中英數,每日上課都是打機上網嗎?

作為成年人,或負責任的機構,有責任替分析能力尚未成熟的青少年作較好,較優質的選擇,這便是我想提的傳媒責任

抱歉,發了很多嚕囌,但出發點都是想傳媒工作者可以提升專業操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