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6, 2006

再論操守

上回提到的演講,聽眾是中學生。也曾去大學演講,大學生通常每人看一份報紙,少數人看兩份。

中學生突然看三份報紙,那三份報紙是: 家中常買的那一份(通常是暢銷報紙)、兩份免費報紙(都市日報、am730或頭條日報)。

一份報紙只不過六塊錢。別小看這六塊錢,它完全阻止市民再花六塊錢,吸收其他資訊。無論我怎樣大聲疾呼,說暢銷報紙避反操守,無論台下同學怎樣點頭稱是,他回家仍然看那份報紙,他就不知道如何被人每天洗腦,每天agenda setting。所以,我衷心地歡迎免費報紙。

有了免費報紙,年青人終於張開了眼睛,知道新聞的次序編排可以完全不同,知道「操守」確實家家有別。同一宗新聞,收費報紙與三家免費報紙的編排不一,有的是頭條大字標題,有的則低調地放在後頁角落。大家的評論、重點、政治立場都不同。以往,看三份報紙要十八塊錢呀! 現在,你可以免費看三份觀點不同的報紙。當然,這不是最好的選擇,但自己看到的,才是印象最深刻的。這小小的分別,足以引發讀者的思考。

我在上一篇文章說,改變習慣,才能改進自己。如果奢求讀者不讀每天上癮的報紙,改讀「正經」報紙,有如痴人說夢。免費報紙竟打破了這個本以為牢不可破的生態。

做了一個不科學的小調查。以往沒有免費報時,主流報紙光是頭一叠,已有30多頁全版彩色廣告。免費報出現了3個月後,我與同學們一齊算,主流報紙的頭一叠,全版彩色廣告跌至20-25版,免費報紙的全版彩色廣告各有近20版。就是說,讀者與廣告,都由收費報紙流至免費報紙。

過去十年那個時代,隨著免費報紙的出現,已經激烈地改變了。誰掌握輿論,誰就掌握民意。我們將會見到新時代。

6 comments:

chimmelody said...

真的,免費報紙在某程度上為那些暢銷報帶來了不少衝擊,希望在衝擊下,各份報章可以來個改革,越做越好!

Simon 西門 said...

現時香港的收費報章中,好像只有蘋果日報能讓網民在網上讀到(沒有廣告的)全部內容, 是一個奇妙的商業計算。

Frankiewoo2001 said...

依我每天上班時的觀察,三份免費報紙中,以「頭條」最多人取閱,「AM」次之,「都市」又次之,但「頭條」活脫是三份所謂暢銷報紙的翻版,這樣的情況會否更加鞏固主流報紙所鼓吹的價值觀呢?我有這個擔心。

張宏艷 said...

frankie,不必太擔心。

因為頭條日報是星島日報的附屬公司,與蘋果日報的立場有很大別。「AM730」乃施永青創辦,主要目的是賺錢,不會有太極端的政治立場。「都市日報」更無明顯個性,以便取悅大多數地鐵乘客。

對讀者來說,有比較,已經是好開始。

張宏艷 said...

現身在惠州,本想從酒店房間POST一篇內地遊蹤,卻不知為何屢試不靈。希

希望明天成功。

Frankiewoo2001 said...

謝謝見解,我沒有取「頭條」來看,那希望是這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