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1, 2006

才子馬家輝

我心中有兩位才子,馬家輝是其一。
他橫跨文學、教學、政治評論、報紙專欄、編輯、電台、電視、網誌,而且中、港、台三地吃香,是不折不扣的才子。
他實在有太多fans,所以要登照片証明我們相識,希望也得他的fans青睞,多來我的xanga捧場。雖然把他引為朋輩,但論文章、論洞悉力,我還要向他多請教。
他與傳統才子有很大的分別,就是儀表翩翩。一般來說,文人多不重外表,「腹有詩書氣自華」固然有理,但很多腹有詩書的文人雅士,卻挺著大肚子、蓬頭垢面,幾乎以為自己是竹林七賢的化身,實在不敢恭維。
也許我在電視台工作太久,總覺得外表也很重要。不必嘩眾取寵,但要令人一望而生親近之心。必須定期理髮、衣服稱身、談吐有禮風趣、腰背挺直。最重要最重是,不可以胖!
書讀得多,拿了兩、三個博士銜頭,年齡都三十以上,中年怎不發福? 肚皮發展下去,褲子褪得越來越低,皮帶扣得越來越鬆,未見其人先見其臍,衣扣中間永遠繃緊一個仿似叫救命的圓形,露出裏面的肥肉,則什麼風度文采都煙消雲散。
所以,各位fans,各位才子,我們向馬家輝學習!

1 comment:

chimmelody said...

請問你心目中的第二位才是哪位仁兄呢?
是否....陶傑?